建業大廈火災19名受困者火海被救 獲救者:“沒有消防員,我死定了”
  南方日報訊(記者/趙琦玉 陳捷生 通訊員/穗消宣 張毅濤 陳立雄 楊明華 )“在22層發現了兩個被困者,他們靠窗戶蹲著,手裡拿著防毒面罩。可能太慌張,不懂得怎麼戴上。”今天上午,在廣州起義路的建業大廈火災殘樓現場,越秀消防中隊指導員林勵好和戰友馬傑講述15日火場驚險一幕。而獲救者也來到這個差點喪命的事發地,回顧“逃出生天”的經歷。
  救人消防員: 22層和25層救下3名被困者
  15日19時10分,在接到調度、趕往火災的路上,廣州市公安消防支隊司令部副參謀長嚴峰得知,大廈內22層至25層有數名群眾被困。瞭解到越秀消防中隊指導員林勵好和中山六消防中隊的中隊長馬傑已經抵達現場,嚴峰立刻調度,林勵好和馬傑各領一隊人馬,上樓搜救。
  19時30分,林勵好和嚴峰、曾偉彬、彭幸四人一組,馬傑和潘康健一組,戴上防毒面具和空氣呼吸器,帶上強光燈和破拆工具,衝進大廈進行搜救。
  嚴峰迴憶,爬到15層的時候,樓道基本全是濃霧,基本看不清,消防員們只能前後手搭著肩上樓。為了確定方位,每上一個樓層,領頭的消防員就大聲報出樓層的數字。
  到了20層,林勵好開始用工具敲打金屬物件,並大聲喊叫,尋找被困者。20層沒有、21層沒有……22層,推開防火門,往右一拐,林勵好在強光燈中發現了一男一女被困者。他們靠著窗,蜷縮在角落裡,手裡還抓著放毒面具,然而因為慌張,都忘記戴上。
  立刻為被困者戴上面具後,林勵好和隊友們將被困者帶下樓。相比上樓用了10多分鐘,下樓更順暢一些,只用了8、9分鐘。與此同時,馬傑那一組也在25樓找了被困的男子,也順利將男子帶下樓。
  “到達地面的時候,兩名受困者還戴著面具。我幫他們把面具揭下,臉都嚇僵了。”林勵好說。隨後,林勵好又和馬傑衝進火場,逐層展開地毯式搜救。負責1-5層搜救任務的林勵好現在仍有餘悸,他說,5層的火燒得猛烈,“入伍12年還沒有見過這麼大的火。”
  指揮參謀:樓內噴淋系統失效 消防栓無法使用
  嚴峰也說,這是自己20年消防生涯里見過的為數不多的大火。
  除了全力搜救被困人員,滅火同樣重要。然而當天天公不作美,風很大,加上樓內易燃物品很多,大火翻滾,通過管道和豎井直衝上25樓。
  嚴峰曾前後3次進入大廈內救火,但是樓梯門沒有關死導致濃煙很大,半米之間都看不到人,讓救援和滅火難度更大。以往的做法是借助樓內的固定消防設施進行撲火,但是這次嚴峰卻遇到了難題——大樓的噴淋系統失效,消防栓也無法使用。內攻遇到阻礙,只能靠外攻滅火,嚴峰說,這也影響了滅火效率。
  據瞭解,此次火災,消防員共救出被困群眾19名。
  獲救者: “沒有消防員,我死定了”
  “老婆,我快不行了,你要照顧好兩個孩子。”廣東汕尾紅海灣人中年男子林興文,就是有市民在樓下看到的樓頂大火中求救的男子。
  今年3月到建業大廈22樓的鞋子倉庫工作,倉庫共有3個同時,幫老闆檢貨送貨到大都市鞋城1樓的檔口,“平時大廈裡面上上下下有很多人,通水也通電。”
  12月15日18時50分,林興文從22樓鞋子倉庫到23樓短暫停留,聽說大樓下麵著火了。“我趕緊逃命,往樓下跑,但是跑到7樓發現火和煙很大,就又返回樓上,跑到17樓 時候,腳已經軟了。”林興文說,當時下麵黑煙滾滾上來,“我想到自己上有父母,下有小孩,還有老婆,不能死。拼命跑到25樓樓頂。”
  整棟樓煙越來越大,噴淋設施沒有起效,當時樓頂有玻璃窗,由於很久沒開,一直打不開,林興文拼命去開才開了窗戶,他探頭出去求救,但是窗外大樓下麵很高。這時候 外面下著小雨,我用衣服擦擦打開窗戶上的水,然後捂著鼻子呼吸一下氧氣,繼續求救。
  “煙越來越大,我打電話給我老婆說,我快不行了,今天上班,大火這樣燒我,我活不了了,沒辦法了。你要照顧好兩個小孩,當時我老婆在買菜,聽到這個菜也扔掉了, 拿著電話放聲大哭跑到大廈外面來。”林興文覺得自己已經到了最後時刻,他給自己最親的人打了電話,在電話裡面透露自己在25樓,最後這成了其獲救關鍵。消防戰士根據家屬報警,從外部上樓搜救。
  “已經絕望的時候,看到兩個消防員背著氧氣瓶在黑煙中露出影子,他們給我一個消防頭盔和氧氣面具,我們三人從25樓黑煙中摸索走下來。走下去的道路不長,但什麼都 看不清,兩個消防員輪流將自己的呼吸機給我用,到了樓下,很激動。”
  講述故事的時候,這個中年的漢子邊講邊放聲大哭,感慨死裡逃生。“沒有消防員,我死定了。”
  ?
  掃一掃,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印本頁責編:謝文鑫  (原標題:建業大廈火災19名受困者被救 獲救者:“沒消防員死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z09bzj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